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新竹企業永續發展esg研習課程證照班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高雄sdgs環境保護課程推薦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2022新竹溫室氣體盤查顧問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

臺南esg永續規劃師認證班費用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高雄sdgs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評比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臺北csr課程培訓班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臺中sdgs永續管理師證照課程證照班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桃園esg線下課程報名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新竹csr線下課程證照班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高雄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報告書撰寫課程推薦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眼前放著一只黃、黑、紅、綠、粉數色相間的布老虎,這是我在西安旅游時在一位老鄉的鋪子前買的,那鋪子就在驪山腳下。我喜歡這些由老鄉們自己制作、充滿鄉土氣息的手工品。 我來西安的目的,首先是為了去茂陵瞻仰霍去病墓。反復端詳著這只布老虎,我想:是孩子,應該都玩過玩具,曾經躍馬橫刀、千里奔襲、大戰漠北、封狼居胥的霍去病,他在孩提時光里玩過什么樣的玩具呢? 忍不住好奇,我上網查詢布老虎的歷史。一查方知,原來早在2008年,布老虎就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布老虎從什么時候開始有的已經不可考,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布老虎來自中國先民的虎圖騰。虎圖騰被認為源起華夏人文先祖、三皇之一的伏羲。伏羲存在的年代大致為舊石器時代中晚期。到了約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人們便在陶器、石器以及玉器上,刻或畫上類似虎的圖形。在稍后的仰韶文化時期的墓葬中,發現了以蚌殼砌成的龍和虎,它們被放置于墓葬主人的兩旁。資料還顯示,數十年來,在全國各地陸續發現的大量漢朝早期的巖畫中,出現了猛虎撲羊的形象。 華夏先民崇拜虎,做虎、畫虎。西漢可以說是漢民族的少年時期,這個年代,有了虎的巖畫,更有了虎的石雕。一尊蓄勢待發的猛虎石雕,就置于霍去病墓周圍紀念碑式的石雕群中。漢代已經有了絲帛和布,也許,作為對華夏先民虎圖騰的傳承,西漢真的就已經有了布老虎;更也許,中華一代年輕英雄霍去病,在他的孩提時代就曾經玩過布老虎! 霍去病墓旁,排列著各種動物石雕:馬、牛、虎、野豬、怪獸、熊等等。它們個個威風而厚重,結結實實地反映著漢民族少年時代的初心和雄膽。在茂陵博物館,我還看到了多尊西漢陶俑以及陶做的動物,如陶牛。霍去病是個私生子,童年早期在奴婢群中度過。作為婢女的霍去病母親衛少兒,女紅應該不錯,可以為自己的孩子縫制布玩具。除了可能的布老虎玩具外,我推測霍去病孩提時代玩耍的東西中,石頭、陶器乃至弓箭都在其中。這些東西在今天看來,幾乎不能被稱為兒童玩具。但是在兩千多年前,沒有紙,沒有塑料,更沒有電腦一類,孩子們只能玩那些最接近大地的東西:石頭、泥土以及它們的制品。這些制品中的多數,便是和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的動物們:天上的鳥,水里的魚,田里和路上的牲口,林中的猛獸。這些“玩具”從小錘煉、塑造了孩子的心性。霍去病在漢匈之戰中橫空出世,追亡逐北,戰無不勝,諸多成因中,也許就有他孩提時候的“玩具”,包括那憨厚而又威風凜凜的布老虎之功。 科技的發展使得時代的跨越呈現巨大的加速度態勢。在我兒時玩的東西中,石子沙包占了很大比重,真正秀氣的玩具寥寥無幾。物以稀為貴,不到特別需要的時候,我也舍不得玩它們。這么看來,我與英雄霍去病之間的距離,竟然似乎還小于我跟新一代孩子們的距離! 不過,我說的也不全對,因為那日,當我向兒子介紹這布老虎的來頭時,他凝視了它許久,告訴我他真喜歡它。一個民族精神的傳承,就像老子說的那樣,天下之至柔馳騁于天下之至堅,千年滴水,塑造著山巖的形象和性格。 我將這只從西安帶回來的布老虎捧在手上,它金黃底色,黑色條紋,耳朵豎起,雙目圓睜,紅色的胡須挺向兩腮。它身軀與四肢一體,古樸及敦實威風的樣子讓我感到一種難言的熟悉和親切,讓我聯想到霍去病墓旁那尊形象厚重而威猛的臥虎。在我眼里,與那些昂貴的玉器相比,這只布老虎是無價的。我和它默默對視,仿佛有靈犀穿越千年,讓我感慨萬千,浮想難斷。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今年的運動會結束了,作為進入長理的第二次運動會,感覺是不一樣的。去年作為學生會體育部的一員,早早的五點多從金村打車過來,而今年盡管身在云塘,卻也是六點多早早起來去做相關工作,當真正的參與其中之時有一種忙而快樂的收獲感。 去年是文法,今年是文新,文道依舊,新已不舊 還記得去年,當得知要早起趕去云塘時,其實剛開始是驚訝的,也是激動的,記得前天晚上激動的,也是有點迫不及待,以前學生時代經歷的運動會都是作為參與者,報名項目就結束了,而作為體育部干事就真真切切參與全過程,首先記憶猶新的就是組織報名工作,去年還是文法學院時剛開始要負責組織報名然后匯總,啊感到的是不容易,本就人少的我們面對每個項目都有人報名的規則時真為難,這個時候我才發現大學真是一個展現自己的舞臺,需要與同年級乃至學長學姐們打交道,動員他們去報名參加,又需要發揮自己的能力去說服去發動了,剛開始是為難的也是傷腦筋的,總覺得難以湊滿,不過面對困難不能輕易說放棄,終于在整個部門一起的努力之下完成了報名工作。這過程真的是“可歌可泣”。甚至自己都硬上了四個項目。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四個人就打車過去,清晨的云塘我還記得天還沒亮,黑黢黢的天空灑落淅淅瀝瀝的小雨,這正好也趕上了長理特色“運動會就下雨”,微微冷風伴著雨水注定著這是不簡單的一場運動會。一到云塘就趕去嘉昕的宿舍至誠軒搬帳篷和水,搬到操場又被帶著去文科樓搬加油助威的大鼓,真的是好重哈哈,不過早就做好準備,這是我們的責任與義務,義不容辭。好不容易準備好所有的物資之后就開始準備后勤工作,打熱水買毛巾…… 有幸能夠舉起院旗走在我們學院方陣的最前面,那感覺是真的驕傲與自豪,但是身體卻不由得發抖,因為實在太冷了,要求白衣黑褲,于是我就穿著單薄的白色短袖,在風雨中不能放下院旗,這是代表著學院的榮譽與尊嚴,遠遠望去一抹紅色扎在暗淡的天空,竟顯得那樣別樣風情。 在值班點值班,沒有地方可坐,鞋子早已進水凍的腳發冷發硬,和青志協的干事一起為運動員們服務,一會兒在值班點對接,一會兒要跑去觀眾席敲鑼打鼓給有比賽的同學加油助威,跑來跑去盡管很累但是感覺特別充實,兩天的日子就這樣過去,除了值班也看到了與金盆嶺不一樣的云塘風景,有漂亮的云影湖,有美味而別致的汀香與甘詒餐廳,有平整寬闊的大路,感覺充滿了活力與現代化,與人文氣息濃厚的金村相比別有一番風味。 今年的運動會,作為文體部的副部長,從干事的身份晉升了,責任也更重大,去年或許是完成任務,但是今年就是要我們去作為策劃者與組織者,去開體育學院的會議,了解運動會要求,發通知,做表格,排節目,與老師溝通交流,確定運動員人選,選拔,給干事分配任務,采購物資,租借器材等等一系列的工作讓我體會到自己的價值,作為一個重大盛世的參與者能體會到當完成它時的那種成就感,比起普通人你更能了解到背后的不易。 記憶猶新的是不停的回復各種信息,有運動員項目出錯的情況,有選拔的要求與項目的更改,更重要的是代表系里節目的編排效果,對于我來說讓我更鍛煉了自己,這個月跑學工辦十幾次,面對面與老師協商溝通,獨立的去辦很多事情,我明白這不是為了自己是為了我們整個文新系,那種責任感油然而生,一件一件小事辦好,甚至上課時接到老師打來的電話要求修改一些細節。 今年天公作美,太陽高照。 早上起來借別人小電驢自己來回四五躺搬帳篷和桌子,扛著四把椅子從文科樓到操場,給老師分發小紅旗,不停的來回于值班點和其他地方,像陀螺一樣但是不會迷失方向,累但是快樂,或許我們在體育方面上比不上大院,但是我們可以從其他方面入手,積極組織觀眾給運動員加油助威,積極發揮專業能力寫廣播稿,整理好物資認真打掃場地,大家一起為這場運動會作出貢獻,晴空萬里,驕陽似火,打破常規的運動會讓我們充滿干勁與激情,會前會后各種激動人心感人肺腑的精彩片段再多贅述都不為過,而當看著文新方陣走過主席臺,看著親自參與節目的效果得到掌聲與喝彩,此刻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兩屆運動會,兩個不同的身份,同樣是兩個不一樣的感受,從中得到的是自我的提升,閑言碎語,隨意道兩句,卻是我大學乃至生活中不可忘的經歷,起早貪黑任勞任怨,風雨無阻的勇氣擔當;運動會不僅僅是運動的拼搏,也是我自己的拼搏。 三言兩語道不盡酸甜苦辣,簡單言語卻也津津有味。 文貫古今,新傳天下,在文新系或許這樣的體驗感也是獨一無二的一份吧。 >>>更多美文:心情故事

給初中一個奮斗,送青春一段記憶 文/何ZAZA 哇塞!時間過得好快,一轉眼初中生活就過了一大半,真的是“時光如箭”呀!仿佛昨天才寫完小學畢業的傷感,今天就是準初三了。時光不等人呀。 翻開初一時候的照片,那時候誰也不認識誰,青澀的,就像小小的柿子,對誰都小心翼翼的,怕毀了第一印象。現在呢,稱兄道弟的哥兒們到處是,鐵哥們遍地開花。我們班一步步走來,就這樣相互扶持著,跌跌撞撞地到了初三,初一剛來時的小小憧憬早就不在啦,又到初二時的緊張也慢慢松弛啦,過完這個暑假,我們就是初三的學姐學長,終于可以稱霸初中部了。 我記得初二的生活最值得懷念的是會考那段時間,那一個月啊,全班都動員起來了,每天都埋在試卷、復習資料中。其他科老師就不爽了,就是是會考來了,你們也要寫英語(物理、語文、數學、政治、歷史)作業啊!可我們全然不顧。有一次月考,離會考就兩個星期,全班考砸,但沒一個人理,改完錯題理解下又打開生地試卷。我記得我最猛的一次兩節晚修寫完了兩本題,現在想起來依然自豪。 會考實在星期五下午考的,上午五節課全部自習,全班吵吵的,都是躁動的同學。外面又放鞭炮,初一學弟學妹去給高三的學長學姐開畢業會,這時候教室內外可吵了。我沒辦法做題,只好看著以前的錯題,看過一遍大綱,又看了一些圖,慢慢分析。只要認真了,就不會聽到吵鬧了。 后來一個星期就是期末復習,把全班著急的呀,又有些不適應,因為習慣了生地,現在考完了,又要從一個多月前的課補起了。 這是初二最艱難的一段時光,剩下來復習的那個星期,我每天都會帶著政治,歷史,語文出去背,在教室后面那篇草坪上,大概50分鐘后回到教室,開始看英語。晚修的時候,我則淪陷在數學物理的苦海中…… 經過我一個星期的堅持,結果還是可以的,不過物理還是考差了。 這個暑假,我想提高我的數學,英語,物理,順便再預習一下化學,再看一些課外書,畢竟初三的時間不多了,奮斗的時間也不多了。 奮斗的日子 文/sunny倩 剛才看到一句話:享受生活,大學期間會是你人生最值得留念的時期之一。在這個時期,你生活在受保護的環境中,但你很自由,你可以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 所以我很想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讓自己優秀起來,并且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不要再去懼怕很多未知的可能,我真的不知道我會走到哪里,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一直很努力,很認真的去堅持做好自己該做的和喜歡做的事情,那么我相信我一定可以遇見很美麗的風景,哪怕是風雨兼程,也要勇敢的走下去。 而正如肯尼迪所說:變化是生活的必然規律,既然如此,不要去害怕變化,只有勇敢的接受變化,哪怕是一個小小的不同,有時也意味著很大的改變。 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天,要靜下心來好好學習了,我真的好期待遇見全然不同的自己,回到了學校,就會發現,世界與在家里不一樣,和你在一起的是同學和老師,更多的是舍友,所以要與人為善,更多的看到別人的長處,而不是看到別人的短處,去斤斤計較。 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盡可能多的去學習別人的優點,每個人的身上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加油!! 我想要在這學期過英語六級,所以待會就去聽英語聽力,每天都要堅持磨耳朵,不要害怕挫折,勇敢的面對,從中吸取教訓,以后不論做什么,都要對自己要求嚴格一點,不要總是覺得沒關系,留在下次吧,這是非常致命的想法。 不要太在意短途賽跑的輸贏,重要的是如何在輸的時候進行反思,學到經驗,努力的改善自己,只要認真反思,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成為自己的女王,人生的贏家。 我覺得我太在乎別人的看法了,我不要這樣的自己,不能太去在乎這些事情,因為這會浪費掉很多充實自己的時間,親愛的自己,還是靜下心來,靜悄悄的在一個小角落里,認真的修煉自己,可好?認真的迎接自己全新的蛻變,想想那份破繭成蝶的美麗,請堅持下來,讓自己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徑走,人貴在自勝,要勇于挑戰自己,不要擔心前途未卜,你總會遇見與你志同道合的人。 我想我還年輕,我以后也會遇到很多的挫折,這次的困難,我應該好好感激,越來越能體會到姐姐當時的心情了,記住:經歷了就是成長,我要做的事情是成長成長再成長。 這個星期我決定約個伴,一起去圖書館學習英語,享受那種努力堅持的感受,一定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華,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看法,做自己真正需要做的事情,好好堅持,妞,你一定可以的!! 我知道只有付出行動,才能改變現狀,我一定要在這個6月份完成自己的目標,我真的可以的,因為:失敗固然痛苦,但重蹈失敗更加痛苦,所以我會努力的。 我要學會讓自己的時間利用得十分充足,微信可以刷刷,但是不能沉迷,因為這是你自己的時間。 今天聽到一個老師說:中國那么大,我們怎么能要求國家的一切都那么美好呢?所以我們應該用一顆寬容的心去體諒和理解這個世界,我們不能總是以自己自以為是的角度去評頭論足,因為我們其實對于很多事情都是紙上談兵,而我們能做的事情是學會做好自己手頭的工作,不要去怨天尤人,好好的改變自己,不要抱怨社會,不要抱怨環境,重點是你真的行動起來,去做一些十分有意義的事情,總能成為一顆閃閃發光的鉆石,在任何時候都可以散發出屬于自己的味道。 在每一個年紀,都用心做自己該做的事情,積極樂觀,活在當下,對于過去的事情不要有太多的追憶和后悔,廣交朋友,特別是優秀的朋友,結識良師,遇見高人,一定要拜,不要錯過各種機會,勇敢一點,再勇敢一點。認真的學好每一門專業課,我要好好把握機會,認真的思考,并且提出精辟的問題,才能更好地促進自己的發展。 今天還意外的收到了女生節的禮物,真的好喜歡那個水晶吊墜,還是刻了自己名字的獨一無二的精品,這其實也是我第一次收到這么有意義的禮物,謝謝班里的三個男神,讓我也擁有了不一樣的人生體驗,很美麗,很真實,值得紀念。 明天要上古代文學,好好學喔,我真的好享受古代那沉重而厚重的文化底蘊,讓我在歷史的年輪里觀看獨特的風景,只有讓自己厚重如書,才能有足夠的底氣去爭取自己想要的一切。 看了一篇文章:你如果想要遇到更好的人,別無他法,只能是你自己成為了一個更圓滿的人,你才值得擁有,你才能更加自信地站在他的旁邊,才能平等而友愛的與之并肩齊行。 親愛的自己,請你升級自己的各種能力,成為自己的女神,堅韌不拔,努力感恩,成為一個十分優秀的,才華橫溢的自己!!晚安!!先去聽個英語聽力,行動,勝于一切語言!!! 回憶往事,奮斗不息 文/好逗 昨天妻子不知怎么就把我的微信打開了,還進了我的初中微信群。她和我那些連我自己都有些想不起的同學們聊了一晚,當我一覺睡醒時,才知道我的初中那些同學建立了這么一個群。于是我也上去和昔日的那些同學們聊了幾句,并提意明年,在大家畢業三十年時聚聚,有不少同學提出這是個好主意。 晚上我躺在床上睡不著,便想著到時如果可以,讓相聚的每一位同學說說這些年的變化。那么我又要說些什么呢?這讓我想起前段時間我的一位同事,他正在研究易經,更準備地說,他是研究命理說的。用咱們的白話說,就是研究人的生辰八字與一個人的命運的,更白話些,就是想做個算命先生。但他給看我的生辰八字時,說我少小體弱多病,曾險些喪命;少年一事無成,做什么敗什么;青年時東奔西跑,也沒個具體工作;中年好過些,晚年日子更好過些。 我不知我的晚年好不好過,但對于我來講中年馬上過完了,但從他給我看的,確實與自己的前半生基本相符,我的前半生可以說走了三段路。 確如他所說,我少小時多病,父親經常背我去醫院,以至于當時礦區醫院的醫生,都能算到我要到醫院了,他們每次看到我時總會說一句,“又來了。”而且有一次我因為嘔吐,把一個醫生的衣服弄臟了,那醫生競說我是頭大脖子細,越看越生氣。直到九歲那年我和小伙伴們上房抓鳥,誤以為電線沒電,雙手抓住了220V的照明電線,差點把小命交給閻王。幸虧得父親的一位年青同事相救,才死里逃生,當時現場如果只有父親那位年長的同事,我就真見了閻王了。 上小學到初中,自己的成績一直不怎么好,也就算能過的去罷了。上了高中就更不中了,學習一直跟不上,后來連續復讀,沒有把心思放在學習上,反倒想著怎么談對象了。幸好自己條件不好,人長的丑,且學習不好,沒那個女孩看得上。最后父親托關系讓我去讀當地的一所大學,去時說好的帶著上班的指標,可結果大學畢業了,不但沒有上班的指標,還白白浪費了幾年的錢。又是父親托關系給我找了份工作,但那個工作基本就沒上幾天,工資就更沒影了,我就去打工。結果就我這學歷與經驗,自己成了一名真正的民工。在工地上當起了小工。再后來由小工轉到一家公司當跑腿的。到處跑,天南海北跑的地方不少,但沒干成一件事情。三十歲那年我結婚了,嫁給我的是一位家鄉的女孩,我慶幸有這么一位把我當寶的女人收留了我。兩年后我們有了自己的女兒。一年后,就在我還在外為生活奔波時,多病的母親離我而去。又半年后父親又續了弦,他們一起離開了我的家鄉,到另一個地市生活去了。也就那年我離開了打工的那家公司,回到家鄉。那段日子可能是我這一生中最難過的日子了。孩子小妻子沒有工作,自己又沒有收入,基本上是賴在老岳父家過的年。2005年,開春后當地各家企業都在招工,我去了一家私營企業,也得昔日大學同學的照顧算找了份工作。當時是在焦爐上干爐頂工。每天要經受高溫與煤氣的熏烤,一個班下來一身汗,每次去澡堂換衣服,都能聞到那股刺鼻的汗臭味。一大桶可樂瓶的綠豆水,干活時不到兩小時就能全部喝完,而且還極少排尿。 有一次夜間去點爐頂的煤氣,當我舉著火把走向那個煤氣管道口時,不想那里的煤氣競爆燃了。也幸虧是爆燃,但當我面對襲來的火焰時,我只想到一點,這下完了,要出大事了,隨后還沒等我再想別的什么事情呢,自己就被氣流掀翻,從兩米多高的平臺上摔了下去,萬幸的是自己體格還好,這都得益于少年時期的煅練,才不至于在這次事故中摔傷;另外還要感謝自己平日里膽子小,那天象往常一樣,我把應穿戴的口罩、手套、安全帽都穿戴齊全,才避免了燙傷。那次之后不久我當了班長,再后來又因為班里的事故,自己又去干肩調火。 2007年,由于神華集團要建立本安體系,我被抽調到安監科搞本安資料,這下我把前些年打工時學下的電腦操作全用上了,一時間自己競成了這方面的能手。這也是我正常生活的開始,之后的日子里我由一名小小的安監員不斷學習、提高,2012年我能過了全面注冊安全工程師考試,同時時由于工作原因自己也當上了部門的副職,兩年后轉成了正職。現如今正在學習,準備明天再考個注冊環評師的資格。 我知道我的工作生活還不是最好的,但總體來講,現在已經走入了正軌,今后是否還會有起伏,誰也說不上,是否如我那位同事講的,后邊會更好,我更說不清楚,但總體看,我是走了一條讓他說中的路。至少前半生讓他說對了。確實自己經歷了兩次生死。兩次下來自己均無大礙,但當生命重生時,我就如鳳凰涅盤一樣,更加珍惜生命,為做好每一件事而奮斗。 >>>更多美文:好文章


高雄esg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推薦
2023板橋csr品牌創新課程 台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企業管理課程證照班 國際供應鏈管理中永續消費與生台中sdgs實體講座證照班 板橋csr企業管理課程評比 營運績效導向的薪酬設計實務桃園csr線下課程報名 2023桃園csr環境保護課程 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準則(SASB)、整合型報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abf7 的頭像
    e68gabf7

    高雄ESG人力資源管理訓練課程推薦

    e68gabf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